党建活动
学习二十大进行时 | 材料科学系“领航成材”师生实践团走访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和航天800所
发布时间:2023-03-12        浏览次数:328

为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学思践悟中践行初心使命,在产学研结合中培养学科人才,37日下午,系党委书记于瀛带队,材料科学系师生20余人前往上海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和上海航天800所进行参观交流。

师生实践团首先来到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参观了G60规划展示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促进长三角基层加强合作和跨行政区域协调联动,建成科技和制度创新双轮驱动、产业和城市一体化发展的先行先试走廊,具体包括G60国家高速公路和沪苏湖、商合杭高速铁路沿线的上海市松江区,江苏省苏州市,浙江省杭州市、湖州市、嘉兴市、金华市,安徽省合肥市、芜湖市、宣城市9个市()。师生们在展示馆参观了G60发展变迁和松江区先进产业链分布,体验了芯片、机器人、抗寒材料等产业最新研究成果,以及智能量体裁衣、智能体检问诊、机器人应用等高端科技产品。通过参观,师生们深感我国高科技制造业的进步,科技改变民生的即视感跃入眼帘,极大地提升了人民的生活质量。

参观完G60科创走廊,师生实践团来到了上海航天800所。800所隶属于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第八研究院,前身为建于1958年的原国防部五院一分院第二设计部,属国防科研事业单位。作为中国航天和军工行业的骨干单位,现主要承担运载火箭箭体结构和大型环境试验等航天产品的研制、生产、验证等任务,为中国航天事业和装备现代化做出了杰出贡献。通过与工程师就航天设备的制造进行深入交流后,大国重器以鲜活可触的方式展现在师生面前。从学校迈向业界,象牙塔下的年轻灵魂与肩负历史荣耀的大国工匠在承载着厚重底蕴的土地相遇,科学与信仰的热情也在三月的春光中绽放!

本次实践活动通过参观国家经济区域化发展的实际成果,与业界面对面交流,体会制造业“脱虚向实”的大国压舱石作用;通过对航天精神的实景感受,提升课程思政的知识触感。实地研学激励着师生们以青春之你我,凝聚民族之魂;以科学之触角,拨动国家之未来;以材料之研究,推动制造业发展。材料科学系也将继续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化培养觉悟高、专业精、能力强的学科人才,锲入时代发展,实现立德树人、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成果转化的双一流建设!

参观感想

韩硕 2021级硕士研究生

在参观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后,我深切感受到在国家的扶持下,众多国内企业在努力冲破国外科技壁垒的封锁。我们课题组所做的芯片大马士革铜互连项目所用的铜镀液,就来自G60科创走廊所展示的上海新阳半导体公司,希望未来我国有越来越多的有志之士投身国家基础工业产品的研发;在参观800所后,我体会到钱学森同志在我国航天领域做出的开创性贡献,那一辈人的家国情怀和信念需要我们青年人学习和继承。

  

涂闻芮 2022级硕士研究生

参观G60科创走廊让我们对长三角地区的科创战略布局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看到了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发展与落实,“一廊一核多城”的局面展现了资源整合、协同创新和欣欣向荣的面貌。展厅从集成电路、高端设备、新材料、人工智能等方面为我们呈现了各种高精尖技术产业在长三角地区的云集,展厅里放置的虚拟试衣设备等与生活息息相关的智能产品带来的便捷性和科技感让人叹为观止。对科技创新而言,产城融合带来的效益不可估量,而我们工科人亦能在这样更大的平台抒发报国之志,抓住机遇,竭力将所学的专业知识更好地服务于国家高质量发展。

  

张科 2022级本科生

今天跟随材料科学系学生党总支参观了G60科创走廊规划展示馆,刚走进展馆可移动的超大屏幕以及可以触控的全息投影面板就吸引了我的注意,整个展厅充满了科技感与未来感。我们见识到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3.0版总体空间布局规划,以及松江城区在经历了科技创新的建设后展现出的繁荣态势,以及国产的新能源汽车与先进半导体材料给我留下了深刻印象。整个展馆也展示了G60科创走廊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使我对长三角未来科技产业与制造业的发展趋势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组稿:王开元、韩画宇、许妍

供图:韩硕、韩画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