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知行合一学党史,砥砺奋进担使命——材料科学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参观中共二大会址纪念馆
发布时间:2021-06-29        浏览次数:1006

建党百年之际,610日下午,材料科学系研究生第四党支部来到位于辅德里625号的中国共产党第二次代表大会会址纪念馆参观学习。本次活动由学生党总支副书记许妍老师带队,支部19名同志参加。

穿过绿树掩映下蜿蜒的雨花石小径,这座灰白色的上海老式民居映入眼帘。经过有序防疫安检后,我们进入会馆内部参观。首先,支部全体同志在许妍老师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坚定理想信念。随后,在展厅工作人员的引导下,中共二大的历史如画卷般在我们眼前展开。

【承前启后,开创格局】

19227月,中国共产党第二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召开,大会正确分析了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和中国社会演变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政治经济状况。在大会上,开创了我党历史上七个第一。第一次提出了我党反帝反封建的民主革命纲领,第一次公开发表《中国共产党宣言》,制定第一部党章,第一次比较完整地对工人运动、青少年运动、妇女运动提出要求,第一次明确决定加入共产国际 ,第一次明文提出“中国共产党万岁”的口号 。中国二大为中国革命指明方向,与党的一大共同完成了党的创建任务。

【马列思潮,方兴未艾】

在展馆丰富史料的介绍下,我们了解到,自中共一大在上海开幕以来,党不断地探索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革命实际相结合,并已经对中国社会状况和中国革命基本问题有了进一步的认识。

一张张修复后的泛黄报纸,讲述着那个动荡的年代里工人意识的崛起、妇女解放运动的萌芽、中国青年汲取新思想、救亡图存的开始。

【树立旗帜,敢为人先】

馆内陈列着当时与会12名代表的相片,包括时任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的陈独秀、张国焘、蔡和森、高君宇、邓中夏等,并一一写明这些前辈后来在革命中的去向。注视着他们的面容,自己比任何时刻都能清楚地感知那个时代的知识青年眼中的压抑和希望---黎民艰辛,列强横行,家国危亡,未来飘渺。所幸还有唯一的一束光,这曙光从欧洲大陆迸发,穿过辽阔的西伯利亚平原,汇聚在中国共产党这个初生的群体里。

先烈已经故去,他们把生命奉献给了我们伟大祖国。但是他们的事迹没有被遗忘,他们的精神永远存留在他们的同志、家人和他们为之付出生命的伟大事业中。面对馆内整齐有序成列着的党章,支部同志们的心情久久无法平静。环顾四下,有几位白发苍苍的老人,望着这满墙的历史出神。这些为斑驳岁月摩梭得泛黄的纸墨里,到底还有多少我们今天的青年无法追溯的革命故事……

走出纪念馆,馆外是现代化的城市风貌,是先烈们曾经梦想过的样子,雨后的阴云已经散去,我们的学习实践之旅也告一段落。回程的脚步更加沉重,也更加笃定。在建党100周年来临之际,支部同志们重温先烈精神,笃定革命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更当砥砺前行!


撰稿人: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