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落实安全责任,筑牢安全底线——材料科学系开展安全教育系列培训
发布时间:2021-11-23        浏览次数:565

       为强化师生消防安全意识,加强实验室安全防护,材料科学系于11月中上旬开展了多场安全教育系列活动,邀请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上海东方消防培训学校等专家做专题培训。全系教师、课题组安全员、研究生新生等超过200余人次参加。

113日晚,上海特检院袁奕雯老师为研究生新生作“特种设备安全”的专题培训。从基本概念、种类、法规、危害性、真实事故案例等方面讲解了特种设备安全知识以及规范使用方法。

1116日下午,上海东方消防培训学校的顾长柱老师对教师和课题组安全员进行实验室消防安全管理专题培训。顾老师结合实验室火灾和爆炸真实案例,分析总结了实验室容易引发火灾的几点原因,包括电气设备、易燃溶剂、爆炸事件、易燃气体等。随后,顾老师介绍了实验室内的几种常见危险源,讲解了实验室基本安全知识,如按要求摆放消防器材、合规使用电线电路、安全存放气体钢瓶、禁止使用大功率设备以及保持安全通道畅通等。

此外,系党委书记于瀛老师为2021级硕士生和博士生开设《材料工程实验室安全与管理》课程,进行系统全面的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指导新生对组内实验室环境与卫生、个人防护安全、化学废弃物处置等各个环节进行安全隐患自查。

材料科学系积极组织学生参加各类安全竞赛。我系本科生代表复旦大学参加上海市第六届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东片区赛,获得选拔赛优胜奖。

通过系列安全培训,广大师生进一步增强了实验室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对实验室安全的重视程度,为教学科研工作的顺利开展提供了更有力的保障。

2021级硕士生向光明表示,“安全是实验室工作的首要要素,通过几次课程,老师以其丰富的理论和实践安全知识为我们今后实验室安全管理及实践方面提出了许多重要的改进措施,使我们在此次学习中受益匪浅。”

2021级博士生马荣表示,“通过几周的实验室安全教育课程和消防安全培训学习,我们不但进一步了解了实验室安全隐患,提升了安全意识,还学习了科学有效的预防手段。作为一名实验人员,必须认识到,人身安全始终是重中之重”。


文字:刘琨 李晓萌

图片:于瀛 石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