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材料科学系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1-11-05        浏览次数:473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112日下午,系党委特邀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团专家、上海高校智库·复旦大学政党建设与国家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郑长忠,作题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与人类文明新形态”的专题报告。材料科学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校人才办、材料科学系教师及入党积极分子近百人参加。报告会由系党委书记于瀛主持。

报告会上,郑老师紧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和“人类文明新形态”这两个主题,从理论与实践两个维度,深入浅出地为我们讲解了这两个概念的逻辑内涵,生动地阐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如何作为一种人类文明新形态出现在历史舞台中。

郑老师指出,在理论层面上,要理解人类文明新形态,必须放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任务,即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与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来理解。伟大复兴必须通过现代化建设,而现代化建设就是构建现代文明的过程。在实践层面上,中国共产党在不断地实践探索中,通过政党的力量将人民组织起来,推动中国社会完成了现代文明的转型。郑老师认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种人类文明新形态,不仅对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文明意义,对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建构也具有重要的借鉴意义。

郑老师理论功底深厚,逻辑思维缜密,让在场的师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对“人类文明新形态”有了全新的理解。此次报告会,丰富拓展了党史学习教育的内涵,推动了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引导材料科学系师生将“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成果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实际行动。

文字:麻丽莎

图片:石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