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党史天天学第十期(6月7日-6月13日)
发布时间:2021-06-21        浏览次数:907

记入党史的的67

201967日,习近平出席第二十三届圣彼得堡国际经济论坛全会并致辞。习近平强调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方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合力打造开放多元的世界经济,努力建设普惠包容的幸福社会,致力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美丽家园,携手开辟崭新的可持续发展之路。

习近平指出,全球化是历史大势,中国是全球化最坚定的倡导者和维护者之一。当前世界上出现的一些逆全球化动向只不过是全球化潮流中激起的几朵浪花,阻挡不住全球化大潮。全球化出现一些问题并不可怕,不能因噎废食,动辄采取保护主义、单边主义措施,不能采取以邻为壑的自私做法。我们要认识到,全球化出现的问题,反映的是全球治理的滞后。解决这些问题,要坚持以开放为导向,坚定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我们不是要另起炉灶,而是要完善现行国际体系。要以公平平等为基础,提升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在多边机构中的代表性和话语权,使治理架构和利益分配更为平衡合理。要秉持相互尊重的态度,尊重各国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加强沟通协调,妥善处理分歧。


记入党史的的68

195068日,周恩来在第一届全国高等教育会议上发表讲话,阐述新民主主义的教育方针。讲话指出:我们的新民主主义教育同整个新民主主义的纲领是一致的,都是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因此,我们在教育上就要肃清封建的、买办的、法西斯主义的思想。我们的教育是大众的,是为人民服务的,这是我们教育的方向;我们的教育是科学的,要有科学的内容;我们的教育是民族的,要有民族的形式。他强调:除了极少数反动分子外,我们应该团结所有的教育工作者,凡是在政治上反对三大敌人、在教育上赞成新民主主义教育的人,我们都要团结。这是肯定和不可更易的方针。教育改革是比较长期的事,要有步骤地进行,但不能停止不动;要区别轻重缓急,在有些问题上要善于等待。


记入党史的的69

199269日,江泽民在中共中央党校省部级干部进修班上发表题为《深刻领会和全面落实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精神,把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搞得更快更好》的讲话,提出我国社会主义的新经济体制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提法。讲话指出,邓小平同志的重要谈话贯穿了一个鲜明的中心思想,这就是:必须坚定不移地全面贯彻执行党的“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的基本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放开手脚,大胆试验,排除各种干扰,抓住有利时机,加快改革开放步伐,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上去,不断地把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事业全面推向前进。改革的一个核心问题,就是要从根本上改变束缚生产力发展的原有经济体制,建立充满生机与活力的新经济体制。改革原有的经济体制,是为了清除不利于生产力发展的障碍,使生产力进一步得到解放,从这个意义上说改革也是一次革命,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


记入党史的的610

201869日至10日,上海合作组织青岛峰会举行。10日,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讲话,强调要提倡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观,践行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秉持开放、融通、互利、共赢的合作观,树立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不断改革完善全球治理体系,推动各国携手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


记入党史的的611

1945611日,中共七大举行全体会议的最后一次会议,毛泽东致闭幕词。他指出,我们开了一个很好的大会,我们做了三件事:第一,决定了党的路线;第二,通过了新的党章;第三,选举了党的领导机关中央委员会。今后的任务就是领导全党实现党的路线。我们开了一个胜利的大会,一个团结的大会。我们宣传大会的路线,就是要使全党和全国人民建立起一个信心,即革命一定要胜利。首先要使先锋队觉悟,下定决心,不怕牺牲,排除万难,去争取胜利。毛泽东以“愚公移山”的寓言,鼓励全党坚持奋斗,带领中国人民挖山不止,挖掉压在中国人民头上的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两座大山。


记入党史的的612

1923612日至20日,中共三大在广州召开。大会的主要议程是讨论全体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的问题,决定全体共产党员以个人名义加入国民党,以建立各民主阶级的统一战线。大会发表了宣言,通过关于劳动问题、农民问题、青年运动、妇女运动等决议。大会选举陈独秀为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长、毛泽东为秘书、罗章龙为会计,负责党中央的日常工作。大会以后,党的各级组织对党员群众进行教育,消除共产党员加入国民党的疑虑;同时积极推动孙中山、廖仲恺等改组国民党。

1935612日,中央红军先头部队在北进四川懋功的达维镇途中,同红四方面军一部会合。十六日,毛泽东、朱德、周恩来等到达达维镇。当晚,红一、红四方面军举行了会师的庆祝大会。

1992612日,邓小平同江泽民谈话中表示赞成使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个提法。他指出:实际上我们是在这样做,深圳就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搞市场经济,没有竞争,没有比较,连科学技术都发展不起来。产品总是落后,也影响到消费,影响到对外贸易和出口。


记入党史的的613

1981613日,邓小平在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扩大会议上讨论中美关系问题时指出:对美国一定要有最坏情况的打算。不要怕中美关系倒退,更不要怕停滞。对在停滞、倒退的情况下如何同美国交往,要认真准备。中美关系中突出的问题是台湾问题。对美国向台湾出售武器,我们不能含糊其辞。


以上内容来源于学习强国“党史百年·天天学”栏目。

整理支部:材料科学系本科生第一党支部

整理人:李东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