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党的事业保证,诚信是科学研究事业的基础 ——赵东元院士为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上党课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1712

       6月16日中午,复旦大学党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化学与材料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赵东元应邀在江湾校区先进材料楼221会议室作题为《“三大纪律八项注意”是党的事业保证,诚信是科学研究事业的基础》的专题报告。报告会由材料科学系党委书记于瀛主持,化学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唐晓林,以及材料科学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材料化学教工党支部共30余人参会。

       赵院士首先讲述了“三大纪律八项注意”的由来,及其对中国人民解放军和党政干部统一纪律、加强思想和作风建设的重大意义。今年正值建党一百周年,全党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赵院士对这段过往历史的回顾,使得在座的绝大部分“80后”青年党员教师受到了极大触动,对于这段党史的认识也更加深刻了。

       随后,赵院士循序渐进地阐述了“科学”一词的出处和演变,科学与哲学、科学与技术的关系和区别,中西方截然不同的科学发展历程及其背后的原因,科学家的责任等,最后引申出今天报告的核心——科学研究的伦理问题,即“科学研究事业是建立在信任的基础上”。讲座中,赵院士基于中国科协2007年发布的《科学工作者科学道德规范》,以及结合担任复旦大学学术委员会主任的工作经历,通过一个个具体案例,详细介绍了一稿多投、违规署名、抄袭剽窃、故意错误引用等学术不端行为的定义和界定标准。

       赵院士的报告追本溯源,由表及里,循循善诱,幽默风趣,让在场的青年党员教师对于从事科研工作的初心和使命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和思考,对于党史学习教育也起到了良好的推动作用。后续,材料化学教工党支部将基于赵院士的报告内容,进一步开展师德师风、研究生导师指导行为准则等专题学习教育。

供稿:龚嶷

供图:赵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