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访伟大开端,忆百年峥嵘,明初心使命! ——材料科学系师生赴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
发布时间:2021-06-17        浏览次数:1745

为全面深化党史学习教育成效,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68日下午,材料科学系师生代表赴中共一大纪念馆开展实地研学,重温中国共产党建立的艰辛历程,追寻红色足迹、汲取奋进力量。系党委书记于瀛、系行政副系主任倪峰、行政教工支部党员、新发展学生党员和其他学生代表等三十余人参加。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的全部历史都是从中共一大开启的,我们走得再远都不能忘记来时的路。” 值此建党百年之际,我系师生代表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新馆,在“伟大的开端”旧址中接受沉浸式的党史学习教育。展厅分为“前仆后继、救亡图存”“民众觉醒、主义选择”“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砥砺前行、光辉历程”五个篇章,大家首先在中共一大代表群像浮雕前驻足凝视,让思绪回到百年前那个风雨飘摇的年代,感悟先烈们以救亡图存为己任的家国情怀。面对一件件珍贵文物、一张张历史照片,大家不时停下脚步走上前,仔细阅读史料背后的故事。从《新青年》到72种语言的《共产党宣言》,从南陈北李,相约建党的故事到中共一大实景复原,大家认真学习,感悟党的鲜红初心和奋斗历程。

 

       

纪念馆运用裸眼3D、多屏多幕等现代技术,红墙拱檐的石库门、高低斑驳的弹格路带领观众重回历史现场。“光荣之城”多媒体沙盘以二十世纪三十年代上海主城区城市专业制图为基底,搭建大型实景式上海城市形态微缩模型,全面展示中共中央机关在上海期间领导全国党组织开展革命斗争的重要红色足迹。从救亡图存到星火迸发,百年前的一群青年人在中华大地上举起了共产主义旗帜,用真理的火光照亮了混沌的年代,开启了觉醒的时代。重游初心之地,激励着我们新时代党员传承红色基因,勇担时代责任。最后,新发展党员在党旗面前庄严宣誓,老党员重温入党誓词,展现材料科学系师生党员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进的昂扬姿态。

此次实地研学使材料科学系师生党员对党史有了更加全面深入的了解,党性得到进一步提升。新发展党员们将牢记自己在党旗下许下的承诺,不断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党的优良作风和传统,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参观心得

专职辅导员 韩画宇 中共党员 研究生第五党支部书记

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让我更加深入的了解到中国共产党建党的艰辛历程,感慨于党凝聚力、战斗力与号召力。从武汉、长沙、济南、广州等早期组织成立,到中共一大召开宣告中国共产党正式成立,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有计划、有组织的研究和宣传马克思主义。党员数量发展之快、组织规模发展之快,反映了这个伟大的无产阶级政党对人民的团结与凝聚作用。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作为一名党员应不断加强党史学习,了解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坚定群众路线,牢记初心使命。  

2018级本科生 范佳晨 中共预备党员(2021年新发展党员)

今天很荣幸能和系里的老师同学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并进行了入党宣誓。纪念馆中的五个展厅以时间顺序再现了中国共产党产生、发展和壮大的过程。在“早期组织、星火初燃”、“开天辟地、日出东方”两个部分,纪念馆中的全息投影很好地还原了中共一大召开时的情形,陈列柜中的旧物更是展现了建党之初的艰辛,从中我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人努力克服艰难险阻的决心,他们对信仰和真理的追求令我深为敬佩。第五个展厅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砥砺前行的光辉历程,建党以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不断夺取新时代的伟大胜利。“其作始也简,其将毕也必巨”,从嘉兴南湖驶出的一叶画舫,已经成为领航中国的巍巍巨轮,我很幸运地生活在这个由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新时代,而我们党波澜壮阔的历史正是以中共一大为起点,我们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才能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断奋斗。  

2020级博士研究生 胡雨晗 入党积极分子

参观中共一大纪念馆,让我对建党前后中国的共产主义运动史有了更深的学习,让我意识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在中国扎根并且不断壮大,不仅是因为在思想上找到了正确的道路,更离不开与工人运动的结合。在展览中,我了解到在1910-1920年间,中国产业工人人数正在快速上升,而正是这些产业工人人数的不断增加为党的成长提供了坚实的阶级基础,党在工人运动中也起到了先锋作用。党史与工运史的结合,充分说明党的代表性与党的初心。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回顾建党的初心,我要更加牢记党的使命,努力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之路上作出自己的贡献!

2020级博士研究生 刘惠祥 入党积极分子

今天我作为积极分子参观了中共一大纪念馆。在这栋小小的房子里踏出了中国共产党建立历史性的第一步,可谓开天辟地。从泛黄的报纸到保存完好的旧照,各类实物展示仿佛又让我回到了100年前,再现了召开中国共产党第一次代表大会的场景。令我印象深刻的是在展览结束的尾厅,鲜红的党旗像一片火焰布满了我的双眼,感觉是那样的神圣和高尚,让我发自内心地崇敬和激动。在党旗下,我见证了系里新发展党员的光荣宣誓,我不禁热切希望以后能成为其中的一位!通过这次活动我更深入了解了党的历史,在思想上对党又有了一次新的认识,更加热爱中国共产党。在今后的日子里,我将更加努力工作、学习,以一个共产党员的标准要求自己,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2020级硕士研究生 王咸廷 入党积极分子

今天下午,当我进入这座庄严而又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建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面人物雕像,列出了当年参与中共一大的主要人物,对面“伟大的开端”几个大字代表着中国近代史由此谱续展开。在那个岁月峥嵘、朝不保夕的年代,很多有识之士克服重重困难,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并带领党逐步发展壮大,带领人民当家作主。经过100年的艰辛奋斗,中国经济腾飞,人民过上幸福生活,成为国际举足轻重的大国,都离不开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

  

供稿:左宗正

供图:张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