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校企合作产研贯通 赋能高质量教育实践
发布时间:2021-10-29        浏览次数:381

2021924日,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邀请国际著名第三方检测机构SGS的资深行业专家为研究生们就检测行业热点,如欧盟化学法规的最新发展趋势和管控要求、高度关注化学物质的筛分测试流程、检测行业的痛点难点,以及SGS的先进检测实操经验等多项内容进行了多角度、全方位的介绍和阐述,并分享了SGS以其卓越的检测技术能力协助企业客户攻克技术难关的实际案例。

随着我国高等院校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校企合作成为了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的重要战略之一,是现代高校教学改革、创新和发展的新方向。材料科学系经过30多年的发展,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在学术研究上精益求精,为国家和上海输送了众多创新技术人才。而SGS作为全球检测认证行业的领先企业,拥有先进的测试仪器设备、完善的测试能力、一流的技术团队,以及对检测认证行业发展的前瞻性,材料科学系与SGS共同搭建的多维度技术与合作交流平台,能使双方集中优势资源,在共建教学实习基地,人才交流、技术交流等方面进一步加强紧密合作。

材料科学系副系主任蒋益明教授表示,在产学研深度融合的背景下,我系积极探索校企双元合作开发课程,着力优化校企资源配置,加强专业实践课程教学研发,使得学生不仅能在学术领域不断创新,而且具备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能力,在校学习期间便能获得相当多的企业实践经验。SGS作为在化学有害物质、材料测试等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第三方机构,与其共建教学实习基地,能有效提升学生在专业实践技能方面的经验。未来我系也将与SGS进一步深化合作,探索更多的校企合作模式,共同推进教学科研、创新实践,培养出更多创新型、实践型人才,更好的服务国家与社会。

  SGS科技电子产品限用物质测试服务部总监吴梅女士认为,SGS与复旦大学多年来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双方的紧密合作将加速产学研融合,推进研发创新以及研究成果的产业化。SGS将凭借140多年的深厚积淀及全球化的专业技术优势,携手材料科学系共同探索更多创新型的合作模式,优势互补,发挥各自所长,实现共赢,一同积极推进材料科学领域人才的培养,从而带动产业发展,加速行业升级。

  材料科学系与SGS将强强联手,互相促进,紧密合作,未来将进一步充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全方位拓宽合作领域,以创新和专业共同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和应用,最终实现双方“协同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