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上海市微电子材料与元器件微分析专业技术服务平台” 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21-10-28        浏览次数:523

        20211023日上午,“上海市微电子材料与元器件微分析专业技术服务平台”专家委员会成立大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召开,会议由平台依托单位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主办。专家委员会由来自中科院上海微系统所、上海交通大学、上海大学、复旦大学、安捷利美维电子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华力微电子公司、华为等单位的11位专家组成。会议目的是在专家委员会的指导下,进一步规范化平台的运行和管理、制定长期发展规划,提升专业服务质量。

平台主任、材料科学系教授王珺汇报了平台的历史、人员构成、管理机制、在服务上海中做出的贡献,介绍了平台发展规划、面临的问题与困难。与会专家在肯定平台所取得成绩的基础上,对平台管理、运作模式、业务开展和人才培养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专家指出,平台的发展规划应结合国家战略发展需求、瞄准半导体材料供应链安全、新材料、新工艺等先进技术,利用复旦大学基础研究的优势,布局并开展深入的技术服务;应持续进行运行管理方面的规范化建设,不断提高服务效率;针对半导体企业研发中的共性问题,进行深入的基础应用研究,形成与企业的深度合作、提供技术研发问题的综合解决方案;建立分类技术服务策略,形成常规和特色专业技术服务的有机结合,并吸引、培养高级技术人才、提升服务质量,建设具有行业主导力的专业化技术服务平台。

本次会议是落实《上海市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建设与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的重要活动,必将推动平台遵循合理布局、整合共享、分级分类的基本原则,进一步提升能力建设和完善远期规划。该平台亦将促进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发挥产研结合、协同育人的优势,为上海市、长三角地区乃至国家微电子行业、集成电路等相关产业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培养输送专业技术人才。

材料科学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参加了此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