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研行有道,不逾红线|材料科学系举办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489

    为了提高师生对学术研究严谨性和严肃性的认识,1026日下午,材料科学系邀请复旦大学学术规范委员会委员范仲勇教授作题为“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的讲座。系青年教师、2021级研究生新生共150余人参加。讲座由党委书记于瀛主持。

范老师结合近年来学校涉及学术规范问题的情况,说明了学术规范的重要性和校内外的科学界人员对学术规范的重视,详细剖析了学术规范与学术道德的内涵以及两者之间的关系,强调学术规范是一种外在的、强制性的约束机制,而学术道德则是学者内在的自我修养机制,引导同学们正确对待学术研究中的名和利,不要沽名钓誉、弄虚作假。

随后,范老师根据国家相关法规和《复旦大学学术规范(试行)》,讲解了学校关于学术规范和道德的具体要求,逐条分析了六类学术不端行为和三类学术不当行为,介绍了学校对待学术违规行为的调查程序和处理办法,警示同学们要保持学术诚信,不要触碰红线。最后,他向师生们提出期望,愿全体师生一起努力,彰显复旦大学材料学科学术研究的价值,增进我系的学术积累和创新成果。

范老师讲述时援引身边所发生的案例,讲解深入浅出,使同学们加深了对相关规范的理解。2021级博士研究生吴颖洁表示,“范老师妙趣横生和绘声绘色的讲述,让我们对于学术道德规范的认识更加全面深刻。这次讲座是我们新生学术教育的重要一课,我们要将学术道德这个基本的准则牢记于心。没有一流的学术道德,就没有一流的大学,科研能力决定了你能走多远,而学术道德决定了你能走多久。在未来的科研生涯中,我们要做到不逾矩、讲实干、敢创新,切实捍卫科研诚信的生命线,脚踏实地,研行有道”。2021级硕士研究生张水鑫同学表示,“范老师给出详细数据支撑佐证,指出近年来在理工科和医科领域此类行为有所增加,加深了我们对学术道德的认识。因此,我们应该仰望星空的同时也要脚踏实地,在学习和科研中要谨记实事求是的原则,严守学术道德底线,踏实工作,严于律己,做一个学术端正的新青年”。

于瀛老师在总结中指出,坚守学术诚信、遵守学术规范、有效预防学术不端行为是科研工作者的基本素养,希望青年教师和研究生新生能在今后的科研道路中不忘初心,守牢学术规范底线,做一个有责任感和使命感、能够担当大任的复旦人。


文字:林君逸

图片:石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