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产学相长助成材,实业报国谱新章 ——灵动冠名奖学金颁发仪式暨参观交流会纪实
发布时间:2021-10-27        浏览次数:415

1022日下午,材料科学系第二届灵动冠名奖学金颁发仪式在设奖企业上海灵动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举行,灵动公司董事长吴忠洁、CEO朱敏,材料科学系党委书记于瀛、副系主任蒋益明,获奖学生及学生代表40余人参加仪式,仪式由灵动公司行政总监周晓莎主持,灵动公司董事长吴忠洁和CEO朱敏为获奖同学颁奖。颁奖仪式后,与会师生参观了灵动公司的研发总部,与企业深度交流。

灵动公司CEO、复旦大学物理系83届校友朱敏博士代表灵动公司对我系师生的到访表示热烈欢迎,向获奖的13名同学表示祝贺。朱敏博士向同学们介绍了灵动微电子是一家扎根本土、布局全球、聚焦核心技术的成长型公司,公司打造的独立完善的MCU生态体系是电子系统实现控制功能的核心器件,是自动化、智能化和数字化的基础,并详细解读了灵动公司的组织架构、成长历程、产品家族、技术研发等方面的情况。从他的介绍中,同学们了解到,自2011年成立至今,灵动微电子基于Arm Cortex-M系列内核开发的MM32 MCU累计出货量已超过3亿颗,成功完成了数百款MCU产品的设计和研发,成为国内通用32MCU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面对近年来半导体产业链面临“卡脖子”风险,疫情、灾害等影响下供应链日益紧绷的严峻情况,灵动微电子借助前期技术积累,自主研发,致力于打造本土化供应链体系,实现MCU国产化替代。

于瀛在致辞中向获奖的13名学生表示祝贺,向设立奖学金的灵动微电子的善举表示衷心感谢。她表示材料科学系97届系友吴忠洁捐资设立灵动奖学金是对母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和专业方向设置的认可,既鼓励同学们潜心基础科研、做出原创性成果,又激励同学们积极参与产业界联合攻关、解决技术难题,为国家重点行业做出贡献。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1986年建系之初,就是为了响应国家信息产业、集成电路产业的发展需求。三十五年来,材料科学系一直秉持建系时的初心使命,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经济需求,特别是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对高端制造业、新材料产业的需求,持续输送材料专业高层次一流人才。今天,我们的毕业生活跃在信息产业、集成电路工业、半导体行业、新材料产业的各个领域,为国家发展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她鼓励同学们继续投身国家产业前沿建设,期待在未来的新兴产业中看到同学们的身影。

获奖学生代表,材料科学系2018级博士研究生雷龙林发表感言,她表示灵动奖学金的设置是对同学们潜心科研、积极参与产业攻关的强大支持。半导体产业是科技强国的重点领域,我国通过数十年的发展在这一行业取得了十足的进步,但相较国外先进水平仍有较大差距,科研工作者应正视行业发展现状,上下求索,以学促产。她坚信复旦材料学子会有中流击水的勇气,不忘初心,奋发图强为我国实业发展添砖加瓦。

灵动公司董事长吴忠洁最后与同学们回顾了他在复旦材料科学系的求学生涯。他期待材料科学系今后在封装材料、集成电路半导体材料、功能新材料方面做出更大贡献,期待灵动公司能够与复旦的产学研结合走向纵深。中国半导体行业受国际同行制约,科研工作者任重道远,希望材料学子要将家国情怀与个人努力融为一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实现产业报国的理想担当。

今年是建党100周年,材料科学系持续推进党史学习教育,结合专业学习和学科特点,聚集系友资源,引导学生关注重点行业、关键领域、核心问题,立志科研报国。

撰稿:徐茂凯

摄影:杨轩一

审核:韩画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