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心怀国之大者,情系材料大家 ——材料科学系举行2021年迎新大会
发布时间:2021-09-17        浏览次数:486


金秋九月,萌新报道,材料科学系在邯郸校区光华楼和江湾校区先进材料楼分别举行本科生、研究生迎新大会,材料科学系党政领导、班导师、辅导员、教务员、沪东派出所警官代表、图书馆老师代表出席会议,共同欢迎2020级本科生和2021级研究生。




99日下午, 2020级材料科学系本科生在光华楼举行迎新班会。材料系学工组长许妍老师主持,本科生班导师夏广林、李卓、吴红艳和吕银祥老师,本科生教务员黄郁芳老师以及辅导员刘静老师参加迎新班会。

首先,班导师对专业和实验室进行介绍。在同学们的热情掌声下,老师们分享了自身科研经历,详细介绍了专业学习、实验室及科创项目等内容,鼓励同学们投入材料学研究的神奇天地,朝着为国家发展贡献科技力量的目标奋进。

20级材料科学系本科班班长刘岩同学作为学生代表,发表了作为材料系20级新生的感想。刘岩同学认为,新进入材料系,要把握缘分和机遇,保持大一努力奋斗的精神;同时要学会学以致用,为国家攻坚克难的任务贡献力量。他建议大家在大学中突破自我,敢于尝试,让爱好在社团活动中绽放光彩,在学生工作中奉献自己。作为复旦的一分子,同学们要坚定理想,心怀国之大者,不忘初心,方能愈走愈远。他代表全体同学祝老师们节日快乐,倡议同学们尊重老师、遵守校纪校规,争做优秀材料人。

材料科学系党委委员龚嶷老师在迎新大会最后致辞。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也是同学们在材料系学习的第一年。龚老师期望同学们能发扬 “而今迈步从头越”的精神,在三年时间里收获知识、收获成长、取得优异成绩。

接下来,同学们认真观看了由市学生事务中心、市公安局文保分局和上海公安学院联合拍摄的反诈骗安全教育片《暗流涌动》。

刘静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关于材料系的“十问十答”。其中包括材料系课程难度的讲解和本科生科研道路的选择,跨专业、转专业,就业等一系列常见问题的经验交流。通过刘导的讲述,同学们对于材料系的专业学习内容和难度有了初步了解,对于将来科研和深造规划有了初步印象,为同学们将来的学习生涯和综合发展打下了初步的基础。

最后班建破冰环节全程欢声笑语,大家从陌生逐渐熟悉。相同爱好的同学下台后也积极交流,分享经验。迎新班会完美收官!

910日上午材料系2021级研究生迎新大会在先进材料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大会开始前,新生集体观看系庆三十周年宣传片和2021届材料系毕业大片,了解材料科学系的历史和发展,学习我系优秀毕业生们扎根祖国大地、实业报国兴邦的担当精神。九点半,师生在会场线上观摩了复旦大学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中国科学院院士、复旦大学校长许宁生发表《时刻牢记时代重任,争做掌握未来顶尖人才》为主题的讲话,寄语全体研究生新生牢记高精尖人才的使命,投身民族复兴的伟业,立志攀登科学高峰,主动担当创新使命,实现个人价值、学术生涯和人生境界的新高度。


观摩复旦大学2021级学生开学典礼后,材料科学系举行研究生新生开学典礼,会议由专职辅导员韩画宇老师主持。

首先,副系主任蒋益明老师宣读新任研究生辅导员和教学相关教师名单。随后,系党委书记于瀛老师致辞。她对新同学的加入表示诚挚欢迎,并结合自己的求学和科研经验,对所有研究生新生提出了四点建议:第一、希望大家增强理想信念,融入专业学习,在奋斗中绽放青春;第二、明确自身的使命和担当,服务国家,服务社会。第三、在学习中不断发现自我,把小我融入大我,服务人民。第四、自觉将校训融入为学为人中,最后于老师祝福同学们在复旦学有所成。

接下来,沪东派出所任警官和校图书馆吴老师分别就防范诈骗和如何正确利用图书馆资源进行科普和宣讲,为新生上了生动的一课。教学秘书曾韡老师从研究生培养的角度对新生们如何安排研究生阶段的科研学习时间给出指导,对学术道德、毕业要求、引文规范、论文查重等进行具体说明,引导研究生新生多和导师沟通交流,做全方位发展的、肩负时代使命的复旦材料人!

青年强则科技强,科技强则国家兴,希望新同学们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情系材料大家,在材料系度过充实而精彩的学习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