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学习二十大进行时丨材料科学系举办“领航成材”咖香面对面系列活动第二期
发布时间:2022-12-09        浏览次数:564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加快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紧密围绕“大人才”战略部署,助力青年教师成长成才,材料科学系精心筹划“领航成材”咖香面对面系列活动。126日下午,特邀复旦大学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上海市教学名师杨振国教授开讲第二期,题目为“漫谈《材料失效分析》的课程思政”。活动由系党委书记于瀛主持,全系中青年教师30余人参加。

杨振国教授以《材料失效分析》这门专业课为例,从课程思政建设的意义、问题及方法,课程思政元素与内涵,典型案例和育人成效等方面分享了课程思政建设和实践的经验。

杨振国教授认为当前课程思政建设中的典型问题是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两张皮”的分割现象。通过精心设计案例,杨振国教授以四有案例为载体、以四求理念为教学目标,把三大教育思政元素融合在课程中,把价值引领贯穿于教学过程中,真正实现润物细无声的教育目的;通过采用批判性讲授,杨振国教授提出材料失效分析学科的一系列新概念,引导学生崇尚科学精神,善于发现问题,从而培养和提高学生批判求真的原创能力;通过实际案例的深度分析,杨振国教授展现《材料失效分析》课程思政建设的内涵和实践,促进学生肩负起科技报国的担当使命,培养出一批在创新创业、重点单位、关键岗位上奋发有为的优秀学生。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课程思政建设是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任务。杨振国教授通过生动详实的案例,以深厚的专业功底,为在场听众们奉献了精彩的讲座,也启发了青年教师们对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建设更多的思考。宋云老师就如何根据学生的个性特点挖掘学生的潜力,从而实现三全育人的效果与杨振国教授展开交流。杨振国教授认为,制定符合学生兴趣的科研任务是培育学生成长成才的关键,并在此过程中加强对学生的引导,将学生的个人理想融入到国家的发展中。青年教师李卓、刘洋、秦朗等人就如何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职业观等问题与杨振国教授展开交流。青年教师们深感要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必须发挥好课程思政建设的作用,在今后的教学中,需要不断提升自己的专业素养能力,将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有机融合,秉承立德树人的初心,努力将学生培养成为德才兼备、全面发展,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人才。

      材料科学系始终把人才引育作为工作的重心,全方位强化对青年人才的培养,促进青年人才发展为教书育人和科技创新的中坚力量,成长为材料科学系对标“双一流”学科建设,加快推进“第一个复旦”建设的中流砥柱。系里将持续举行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持续深入推进学习二十大精神,激励全系教师铭记科研工作者的使命担当,在迈入新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撰稿人:麻丽莎

供图:张梦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