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学习二十大进行时| 材料科学系“领航成材”师生实践团走访上海比亚迪园区
发布时间:2022-11-23        浏览次数:907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并推动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深入实施,由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组织、党委教师工作部支持的“领航成材”师生专题社会实践活动于20221118日下午举行。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党委书记于瀛、江湾校区管委会主任罗英华,以及材料科学系海归青年教师、学生党支部书记等一行30余人来到上海比亚迪有限公司,开展现场交流学习活动。

首先,大家来到比亚迪展厅,“技术为王,创新为本”几个大字随即映入眼帘,这也正是比亚迪始终坚持的企业发展理念。通过比亚迪人力资源部工程师的细致解说,师生们一同回顾了比亚迪筚路蓝缕的创业历史,从中大家看到了一个积极响应国家重大需求,坚持自主创新的中国优秀企业的形象。目前,比亚迪以基础电极材料研发为基石,以电池性能为中心,以创新技术为导向,进行全方位的研发布局,不断推动智能制造,引领中国新能源产业高质量发展。

紧接着,大家参观了电池中试线。大家一边看着技术人员在电池组装车间的生产线上有条不紊地操作,一边听着工程师为大家详细介绍比亚迪目前在电池领域最先进的技术,逐渐了解到比亚迪在电池领域具备100%的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能力,其产品覆盖了消费类3C电池、动力电池及储能电池等多个领域。

结束了中试线的参观,大家又来到比亚迪上海研发中心,与公司的相关部门主管、工程师进行深入交流,了解比亚迪上海研发中心的发展概况,以及目前正开发的锂/钠电池前沿技术,感到收获颇丰。材料科学系从事电池领域研究的周永宁老师、赵婕老师与比亚迪的工程师们进行了专业技术讨论,在场同学们与比亚迪工作的材料系优秀系友们交流求职方面的经验。

本次社会实践为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和比亚迪公司双方共同开展新能源汽车电池的交流与合作搭建了良好的平台,参访师生对我国新能源电池的发展动态与实际应用有了更全面的认识。面向未来,材料科学系师生将践行“四个面向”的要求,不断加强基于“新工科”的基础研究、原始创新、工程应用,实现更多“从01”的原始创新,助力“第一个复旦”建设。

  

参观感想:

周永宁 材料科学系教授

周五和老师同学们一起参观了比亚迪上海研发中心,深深感受到了我国电动汽车龙头企业的科技实力和研发水平。在动力电池中试线,看到了传说中的“刀片电池”。比亚迪自2020年推出刀片电池以来,把电动车的能量密度和安全性提升到一个新高度,以一己之力使得磷酸铁锂电池再次腾飞,助力我国电动汽车产销量遥遥领先于其他国家。也很高兴看到我们材料系培养的多名学生已在比亚迪公司身居要职,为我国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深感欣慰和自豪。

  

赵婕 材料科学系青年研究员

比亚迪是中国乃至全球新能源行业的代表。在斯坦福读博士期间,我们的校车就是比亚迪纯电动大巴。在硅谷这个电动汽车高度发展的地方,比亚迪依旧具有核心竞争力,当时我就深深感受到我国高科技产业对世界的影响力。近十年来,我一直在进行锂/钠离子二次电池相关的研究。通过参观比亚迪研发中心,与研发团队的交流,我对电池研究的未来规划变得更为清晰。比亚迪严谨务实的作风与“敢”的企业文化,对基础科研工作者也是深受启发。会后,我还与比亚迪研发团队进行了后续交流,希望有机会展开深入合作,为民族企业和新能源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范佳晨 材料科学系本科生辅导员,2022级硕士生

1118日我与院系的各位老师同学们共同参观了比亚迪企业,在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下,我对新能源电池的生产线有了更加具象化的了解,包括电池生产的基本流程、所需设备、实验环境等等。在比亚迪企业与复旦大学的交流会上,各位工程师们的介绍让我对新能源电池领域的最新技术具有了初步认识,也让我了解到比亚迪企业在人才培养方面具有一套完整的培养制度和可靠的保障支撑。比亚迪企业作为新能源汽车的龙头企业,对我国智能制造业的创新发展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正是由于对科技、人才、创新的重视和投入,才能使其不断蓬勃发展。这次参观令我收获颇丰,我也将在今后的科研学习中加强创新意识、聚焦科技前沿,为将我国建设为世界科技强国而不断奋斗!

  

黄毅焜 材料科学系基层团校学员、2021级本科生

我怀着十分激动的心情参观了比亚迪上海园区。比亚迪是目前公认的新能源车龙头企业,他的生产布局,企业文化等都对我未来的职业发展有着重要的启示意义,我们在介绍人员的带领下分别参观了比亚迪的pack车间,cell车间和电池研发中心,还参加了比亚迪与复旦大学的经验交流分享会。作为一名大二本科生,我虽然对其中复杂精细的工艺流程不甚了解,但也能对一条生产线的运作情况有了初步认识。并且,比亚迪工厂内处处张贴的安全警示案例,公司高层擘画的发展蓝图亦让我感受到了其严谨务实的作风与“敢”的企业文化。本次参受益匪浅,也让我对材料系学生的专业发展前景和使命担当有了更深的认识!

  

刘声宝 材料科学系基层团校学员、2021级本科生

比亚迪的参观活动是我第一次来到生产线进行实地学习。参观pack以及cell区域时,生产线正在工作。在这两个区域,“安全”是被提到的最多的字眼,可见生产过程中安全应当被放在首位。在随后的交流分享会上,材料系入职比亚迪的师兄师姐们介绍了比亚迪研发的电池项目,以及接下来的发展目标,让我看到了毕业生发展才能的舞台,令人向往。我一定要加倍努力学好专业本领,将在学校学习到的知识融入实际生产,未来为中国制造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