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活动
【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材料科学系组织党史国史专题学习
发布时间:2019-10-25        浏览次数:212

为贯彻落实学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活动,1021日下午,材料科学系党政领导、党委委员和行政支部共10名教师党员赴杨浦滨江和国歌展示馆开展党史国史专题学习。

上海是中国近代工业的发源地,杨浦滨江则是上海近代工业的摇篮。上海船厂、杨树浦水厂、怡和纱厂、渔人码头等一批老厂房、老建筑串联起上海百年工业遗存博览带。漫步在滨江步道,黄浦江面微风徐来,一面触摸着上海滩老码头锈迹斑斑的历史痕迹,一面放眼眺望对岸陆家嘴建筑群的高耸入云,大家不由地发出赞叹。一百年来,上海从近代民族工业摇篮逐步迈向全球科技创新中心之路,既见证了中华民族百年来的沧桑巨变,也成为了新中国成立以来国家实现伟大飞跃的缩影。

国歌展示馆是全国首家以国歌《义勇军进行曲》为主题的展示馆,是“讲述国歌故事”、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教育基地。展厅分为“民族危亡的怒吼声”“时代呼唤的最强音”“民族解放的冲锋号”“强我中华的进行曲”以及“伟大复兴的主旋律”五个篇章,展示了《义勇军进行曲》诞生的时代背景、创作过程、成为国歌、引领中国梦等历史过程。各位老师通过一件件历史文物和一段段历史影像,深刻地感受了一代代风云儿女们在“起来”“前进”的国歌精神带领下,在民族危难前奋勇抵抗、在国家成立初砥砺奋进、在强国之路上不懈奋斗的民族精神。结束前,大家重温入党誓词,高声唱响国歌,内心涌起无限感慨。

参观活动结束后开展了学习座谈会,与会同志相互交流发表感言。

副系主任倪峰老师提到,自己从小就乘坐黄浦江轮渡船,这些年来亲眼目睹了黄浦江两岸翻天覆地的变化,亲身感受到了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取得的伟大成就。副系主任蒋益明老师从体育运动的角度谈及国歌精神,运动员们艰苦训练,目标就是能够站在领奖台升国旗奏国歌,我们也要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以国歌精神引领,全身心投入到科研和教学工作中。党委副书记王珏老师表示,今天的参观可以总结为“苦难”和“力量”两个字。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以来遭受过许多苦难,无数先烈抛头洒热血,才有了国家的今天,这种苦难应该永远铭记,并成为我们今天奋斗的力量。要把这种力量传递给学生,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党委委员龚嶷老师谈到,大学的职责在于教学、育人、科研、服务,顺应世界发展趋势,响应国家发展战略,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应是我们每一位复旦人的使命。

党委副书记(主持工作)于瀛老师在总结中指出,今天的主题教育活动是对党史和国史的回顾。近百年的历史,是一部中华民族从旧国到新国再走向强国的奋斗史,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根本上改变了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作为时刻走在前列的教育工作者,我们必须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党中央和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定理想信念,矢志不渝奋斗,服务材料系师生为复旦大学双一流建设添砖加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