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材料科学系俞燕蕾教授带队赴永平县开展考察调研
发布时间:2022-11-07        浏览次数:399

111日到3日,材料科学系系主任、党委副书记俞燕蕾教授带队到云南省永平县开展定点帮扶调研,慰问挂职干部,开展爱心捐赠、科普讲座等活动。

俞燕蕾一行先后来到永平县思源实验学校、曲硐完小和永平一中,对教育帮扶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分别举行了复旦大学爱心捐赠仪式。仪式上调研组为三所学校捐赠了价值近两万元的现代汉语词典300册、科普读物200册及校名衫100件。

俞燕蕾教授在仪式上讲话,她表示深切地感受到永平经济社会的发展,特别是感受到永平对教育的高度重视,看到了永平各个学校软硬件及校园建设不断改善,教育教学质量不断提升;她勉励同学们,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青年寄予厚望,青年强则国家强,作为年轻的一代是国家的希望,要努力学习,健康快乐成长,将来报效祖国,服务社会。

俞燕蕾教授以“让液晶随光起舞”为永平一中的学生们做了极为精彩的讲座,俞教授从“物质三态”讲起,由简入繁,用生动风趣的语言、清晰的思路从“液晶的发现”、“观察”、“本质”,讲到了如今液晶技术对人类生活的影响与帮助。俞教授将一个大学的科研讲座,简化成了适合高中生的科普小课堂,使学生陶醉其中、受益匪浅。讲座之后,俞教授给学生们送上了由复旦材料科学系多名教授共同推荐的科普书籍,希望学生热爱科学,将来为国家科技振兴贡献力量。

俞燕蕾一行慰问了复旦大学派驻永平县的挂职干部,材料科学系党委副书记王珏同志和党委党校办公室李达同志,感谢他们为促进文教高质高效和乡村宜居宜业所作的努力,勉励他们踏实工作,做出乡村振兴新业绩。

  俞燕蕾一行还到永平县博南工业物流园区、火车站站前广场、云南希玖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曲硐村、永平电商中心进行走访调研,详细了解永平县乡村振兴工作,力争为乡村振兴贡献一份力量。

据悉,材料科学系多年来积极参与学校定点帮扶永平的工作,组织师生4次赴永平开展调研,1名干部赴永平挂职,2名学生先后在永平开展支教,本科生支教队、研究生科普宣讲团跟永平县多所中小学校进行对接,发挥理工科优势,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同时,积极发挥系友资源,唐晓峰、吴忠洁等系友为永平基础教育捐赠显微镜、课桌椅等硬件设备,资助贫困学生,累计金额近30万元。

撰稿人:王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