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聚焦
学习二十大进行时| 材料科学系组织开展学习中国外交专题报告会
发布时间:2022-10-21        浏览次数:321

1018日下午,材料科学系党委特邀复旦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院长、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复旦大学美国研究中心主任吴心伯教授,作题为“国际大变局与中国外交走向”的专题报告。材料科学系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材料科学系与光电研究院全体教职员工在线上共同聆听学习。

报告会开始,系党委书记于瀛介绍了近日我系师生学习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的情况,对下一阶段的学习安排做了具体布置。

吴心伯教授首先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外交部分内容做了具体分析,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当今国际形势严峻,人类社会正站在十字路口,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国际形势战略机遇与风险并存。面对这一严峻形势,吴教授从国际战略格局变化、反全球化浪潮、国际政治中地缘政治因素、以及军事冲突与安全危机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讲解。他认为,未来我们必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做到居安思危,未雨绸缪。

关于中国外交的走向,吴心伯教授提出几个观点,首先,外交工作需要服务于新发展格局和新安全格局。新发展格局要求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以国内循环为主,国内国际双循环并进;新安全格局则要求把安全贯穿于发展的每一个阶段。其次,外交本身的布局要发生变化,包括大国关系、周边国家关系、发展中国家关系以及国际组织多边机制的关系。最后,外交风格需要发扬斗争精神、主动性、以及创造性。

吴心伯教授的精彩报告让在场教师对“国际大变局”与“中国外交走向”有了更加深入的理解。报告结束后,材料科学系主任俞燕蕾就中美、中印、中日等多国关系未来走向问题与吴心伯教授展开交流,吴教授认为未来我国外交要站在世界的高度,站在发展中国家的高度,才能更好地推进世界的发展与安全。材料科学系教授吴晓京等人围绕安全危机、地缘政治问题与吴教授在线交流。

通过这次专题理论学习,我系教师深感在当前充满机遇与风险的国际形势中,高校教师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立德树人、科技创新,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接下来,系党委将继续通过专题报告、集中研讨、自主学习等多种形式,深入推进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